庭所共建化解纠纷 云上法庭便民利民

作者:卓碧君、谢强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4651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仁化县人民法院长江人民法庭(简称长江法庭)位于粤湘赣三省交界的长江镇内,辖区包含闻韶、扶溪等4个偏远乡镇,除驻地外均已设置有网上巡回法庭。今年来,长江法庭与各乡镇司法所积极探索“庭所共建”多元解纷机制,“溯源治理、联动解纷”为方向,积极引导人民群众把调解作为纠纷解决的首选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减少纠纷成讼同时充分利用网上巡回法庭,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努力为群众纠纷化解提供优质、便利的司法服务。 

近日,长江法庭收到一宗交通事故赔偿案件,法官初步审查案件、询问当事人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责任明晰,且双方都有调解意愿,开展诉前调解更有利于化纷止争。考虑到当事人年龄较大且均居住在扶溪镇,往来长江路途不便,在与扶溪镇司法所驻所调解员联系后,法庭随即启动“庭所共建”模式将案件委派扶溪镇司法所开展诉前联解。经调解员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递交司法确认申请

案件调解期间时值暴雨汛期,为方便群众诉讼。法官利用仁化县人民法院扶溪镇网上巡回法庭,通过视频询问的方式在线进行司法确认。在调解员的现场指引下,双方当事人位于扶溪网上巡回法庭完成在线身份认证,与位于长江法庭的法官“面对面”视频连线,法官询问了当事人有关调解情况、协议内容、赔付情况等信息,并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十来分钟就顺利完成司法确认环节。庭所携手,云端加速,让这起原本矛盾尖锐的案件得到圆满化解。签完笔录后,当事人说到“现在调解工作做得真好,既能解决问题,又很方便我们,不用在这大雨天里跑来跑去,既省时、又省力。”

长江法庭将继续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利用好现有资源做好纠纷化解工作、基层诉源治理工作着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